12月26日,廣州南站,南廣鐵路由廣州開往南寧的首趟列車D3602緩緩駛出站台。是日,連接中國廣東、貴州、廣西三省區的兩條重要高鐵線路——貴廣、南廣鐵路同時全線開通運營。從廣州到貴陽和南寧的最快運行時間分別為4小時09分和3小時19分,比現行鐵路運行時間分別縮短逾16小時和11小時。中新社發 龍宇陽 攝
  視頻:蘭新 貴廣 南廣鐵路26日開通運營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貴陽12月26日電 (記者 周嫻 楊光振)12月26日,貴廣高鐵開通運營。上午8:30點,從貴陽北開往廣州南的D2805次列車發車,讓當年的劉伯溫感嘆“雲貴萬重山”的貴州,正式邁入高鐵時代。
  過去從貴陽到廣州,乘坐普速列車的旅行時間是20小時,和現在5小時左右的時間相比,縮短了15小時。
  記者今天登上的D2805次列車,車型為CRH2A,可以搭乘613名乘客,乘坐該列車的主要是團隊旅客。
  依托貴廣高鐵,貴陽的旅行社紛紛推出貴廣高鐵體驗游及深度游產品,產品推出以來就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來參團,貴州神州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開良帶隊到廣州體驗游,他告訴記者,貴廣高鐵開通為游客出現提供了更多的選擇,旅行社也可以根據不同人群的需求推出旅游產品。
  “貴廣高鐵沿途的風景秀美,貴廣高鐵的開通,將讓沿線的三省多個旅游地升溫。”趙開良認為,高鐵的便捷和實惠,以及貴州和廣州兩省在城市風貌、自然人文風光方面的差異是貴廣高鐵旅游產品受到市民歡迎的主要原因。
  貴廣線途徑貴州、廣西、廣東三省(區),惠及約2億人。票價方面,貴陽北到廣州南的二等座票價是266.5元(人民幣,下同)、一等座票價是320元。而受高鐵開通影響,貴陽到廣州的機票也是大幅跳水,元旦當天最低票價已降到了100元左右。
  貴廣高鐵穿越喀斯特地區,河流和高峽深谷以及建築密集的鬧市區,幾乎每一公里就有一座橋梁或隧道,這條線路歷時6年才建成。如果從空中俯瞰,列車在貴州境內平均一分鐘就要跨過一座橋,穿越一個隧道。在貴州境內的三都站,橋隧比甚至達到了100%。因此,貴廣高鐵又被形象的比喻為“貼地飛行的超級過山車”,建設難度之高更被專家譽為“超級鐵路”。
  全長857公里的貴廣高鐵,貴州境內301公里,設有貴陽北、貴陽、龍里北、貴定縣、都勻東、榕江、從江8個車站。項目於2008年開工建設,設計時速250公里,基礎設施預留提速條件。
  業內人士認為,貴廣高鐵不僅縮短了貴州與廣東的時空距離,也奠定了貴陽西南高鐵樞紐的地位,成為西南便捷的出海通道,將來連接黔渝、蘭渝、蘭新鐵路,將整個西部引向珠三角、港澳地區。(完)  (原標題:中國首條山區高鐵:貴廣高鐵正式開通運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acbgbbjmg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