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斷提升城市整體之於人居的內在吸引力太平洋房屋,也要努力縮小、均衡不同城市之間的發展和資源分配以及相應的公共服務水平差距
  □張貴峰
  中國社科院的一項調記憶體查顯示,“80前”農民工不願意轉變為非農戶口的達到80%;而“80後”不願意轉變為非農戶口的達到75%,而如果要交回承包地才能轉戶口,不願意轉變為非農戶口的達到90%(7月31日央視《新聞1+1》)。
  在長期以來城鎮戶口更吃香以及眼下取消農業與非農業戶口區別的戶籍制度改革語境下,這樣的農民“農轉非”意願,多少會讓人記憶體感到有些吃驚和意外。
  但如果進一步細加斟酌推敲,這種“9成農民不願換非農戶口”現象,其實也並不多麼費解。因microSD為,如果我們將這裡提到的非農戶口界定理解為一般的中小城鎮戶口,就會發現,相比目前農村戶籍所具有的種種權益,如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中小城市城鎮戶口的吸引力,事實上正在不斷降低。
  正像此前有學者指出的,“擁有農村戶口就可以保留農村的土地和宅基地。儘管政策上中小城鎮的戶籍早已放開,但由於就業機會少,流動人口沒有去落戶的動力。”實際上,正是在這種現實下,近年來在我國一些地方甚至出現了“非轉農”的逆向microSD城鎮化現象。
  眾所周知,相對於農村戶口,所有的城鎮戶口都被稱之為非農戶口,但事實上,囿於發展水平、資源分配的差距,不同城市之間尤其是中小城市與大城市之間的戶籍含金量又是有所區別的。很多時候,這種城市之間的戶籍差別甚至超過了一般“農業與非農業戶口”間的差別。
  誠如不久前住建部副部長仇保興曾調侃的,“走了一城又一城,城城像歐洲;走了一鎮又一鎮,鎮鎮像非洲。”這也就是說,9成農民之所以不願“換非農戶口”,其實並非不願換“像歐洲”的大都市戶口,而是不願換“像非洲”的中小城鎮戶口。只不過,面對大城市高昂的落戶門檻,農民即使願意換這樣的非農戶口,希望也並不大而已。
  另一方面,還應看到,之所以“9成農民不願交地換非農戶口”,從城市生活的角度來看,實際上也與目前城市生活成本不斷攀升、“居不易”的現實密切相關。儘管從絕對收入上看,目前城市居民收入仍明顯高於農村居民收入,但從生活成本、支出壓力來看,城市的生活壓力同樣明顯高於農村。
  在這種背景下,要想有效改變“9成農民不願交地換非農戶口”局面,順利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和新型城鎮化,既要著眼於農村,更要著眼於城市本身。既要不斷提升城市整體之於人居的內在吸引力,同時也要努力縮小、均衡不同城市之間的發展和資源分配以及相應的公共服務水平差距,不斷提升中小城市吸納農民聚居的吸引力。正如此次《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提到的,要擴大基本公共服務覆蓋面,完善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公共財政體系。
  (原標題:轉變逆向城鎮化要均衡城市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acbgbbjmg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