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通訊員許珍軍 1月上旬的一天清晨,一輛疾馳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313省道”沿線的公交客車,被早已埋伏在公路兩側的裝甲防爆車迅速截停。車上頓時傳來“乘客”嘶啞的求結婚救聲和“劫匪”瘋狂的叫囂聲。武警8663部隊反劫持應急特戰演練隨之展開。
  筆者在現場註意到宣傳組開展勸降和政治攻心同時,偵察組利用旋翼台南餐飲設備無人偵察機編隊,多角度對車內情況進行偵察,並藉機投放遠程監聽裝置。作訓參謀羅鑫說,這是根據自主研發的無人機特性摸索出的新型偵察戰法。前方指揮部通過衛星傳輸車中的接收終端,即時瞭解現場情況,進行分析判定,制定出相應的處置方案和應急預案。
  上午11時30分,在確定攻心策略無效前提下,前指果斷下令以強固態硬碟制手段實施抓捕。
  行動發起後,狙擊手找準時機首先將靠近車門的1號“劫匪”擊斃。隨後埋伏在車頂和車窗兩側的突擊隊員在煙幕掩護下,一同沖入車內將其餘2名“劫匪”制伏。1名偽裝成乘客的“劫匪”見勢不妙,點燃包里的“爆炸物”後,敲碎玻璃倉皇逃竄。雖然剛跑出不到10米就被負責外圍封控的警犬燒烤組擒獲,但由於防爆組未能及時處置爆炸險情,致使營救行動以失敗告終。
  事後,特勤分隊指揮員陳衛忠緊抓著情況通報感慨說:“從通報的乘客信息和現場監視畫面分析來看,那名抱著黑色手提包的‘乘客’其實早就露出了馬腳,如果提早設防,一定能成功處置G2000。這就是實戰訓練給出的教訓。”
  據悉,該部近年來為應對反恐任務中各類突發事件,提高官兵本領,不斷鑽研探索新戰法。此次演練目的就是對照“能打仗,打勝仗”要求推動部隊戰鬥力向實戰聚焦。因而演練中不設導調,不告知想定預案,更沒有預先彩排,有的只是實戰化條件下的危局、難局、險局。
  用部隊長劉利軍的話說:“在現實反恐任務中,面對一觸即發的危局,錯綜複雜的難局,猝不及防的險局,指揮機構必須有能力全面深入地搜集分析情報資料,因時制宜地制定出科學有效的處置方案及相應應急預案。”
  (原標題:“仿真戰場”推動戰鬥力向實戰聚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acbgbbjmg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