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風趣地表示了自己是“二哥”。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林家棟與姚晨的感情戲十二胎分糾結。為了片尾這場中環大爆炸的戲份,劇組特別搭建了1:1的實景。
  (上接C18版)
  【對話導演】
  袁錦麟:這個角色非房屋出租劉德華莫屬
  新京報:《風暴》故事的靈感是固態硬碟怎樣產生的?
  袁錦麟:我自己寫劇本是喜歡寫人多於寫事件,我喜歡看一個人在場景或某段時間里的變化,《風暴》的核心就是在說人的故事,警匪反而只是一個包裝,比如呂明哲(劉德華飾)很想捉曹楠(胡軍飾)這個賊,但不僅每次都不會贏,還會被曹楠告回來。在一次行動中,呂明哲就快捉到曹楠的時候,卻偏偏發生了交通意外,而且這場意外還讓他遇上了舊同學陶成邦(林家棟飾),但這時二人已經是一個兵一個賊了。在這樣的人物關係下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讓我很著迷,《風暴》的建築設計英文片名叫“失落與救贖”,這個名字產生在《風暴》之前,因為這個故事就是在說“失落和救贖”,其實就是概括了劉德華和林家棟的角色命運。
  新京報:你覺得呂明哲馬爾地夫和曹楠是什麼關係?
  袁錦麟:我覺得他們兩個是一枚硬幣的兩個面,當你有最黑的一面的時候也會有最白的一面,這兩個人代表著兩種極端,一個是“罪惡剋星”,一個是“警察剋星”,等於天下最好的矛碰上最好的盾。呂明哲是一個按規矩辦事的警察,但你依然會感覺到他心裡有一團隨時會爆炸的火,就差一個引爆點,一旦引爆就一發不可收拾。而曹楠則是個很智慧型的人物,每次呂明哲要抓到他的時候,他都有方法逃脫,所以他們之間其實代表的是正與邪之間永恆的鬥爭。
  新京報:那麼呂明哲和陶成邦的關係呢?
  袁錦麟:他倆是一起成長、一起打柔道的同學,但我想用這兩個角色表達的是,在同一個土壤下成長的人也會有兩種結果,一個警、一個匪,各有各自的路。但人還是有選擇的,剛開始選擇的路並不代表他會一直走下去,有選擇就會改變你以後的路。
  新京報:這次劉德華身兼投資人、監製和主演,他對創作的參與度有多少?
  袁錦麟:他可以說是從頭到尾的參與,尤其在劇本和表演上他都提出了很多有用的建議,但同時他又會給導演很多空間表達自己的東西,就算有自己的建議,最終也是會交給導演做決定,所以他其實是個非常尊重導演的演員。本來他的工作已經很多了,但是呂明哲這個角色是一個正義的代表,如果在香港演員里想找這樣一個人,我想非劉德華莫屬,其實寫劇本時我第一個想到的也是他,所以就堅持讓他來演了。
  新京報:片尾那場中環大戰是怎樣拍成的?聽說為了這場戲,劇組專門按照1:1的比例搭建了一個中環。
  袁錦麟:我希望表現出一場“城市戰爭”,而且我相信“城市戰爭”在香港警匪片中是很少拍攝的,但這就意味著我們的動作場面要有難度。在香港想找一個鬧市拍動作片很不容易,何況還是一場涉及多條街道的大動作場景,而且是在中環,更是不可能的任務。拍攝時,中環雲咸街一直到皇后大道中、畢打街都是實景,但只可以星期天早上6點到8點拍,因為政府部門只給兩個小時,但我們又要撞車,又要交戰開火,時間緊迫,最後還是決定搭建1:1的實景——一條長100多米的六背景街道,我相信應該是近年來,香港搭建的現代都市背景街道最長的一條了。其實這場戲我們只有十多天的拍攝周期,但是在電影中最終呈現出了20多分鐘。
  【現場互動】
  《風暴》過六億就拍續集
  Q:身為偶像,你有沒有因為顧及此而拒絕出演反面人物?
  劉德華:沒有,因為根本就沒人找我演壞人。其實我演反派是非常好的,不信大家看看我充滿殺氣的眼神(現場示範)。
  Q:你演過的反派或者說亦正亦邪的人物,票房和口碑都是很好的,比如《無間道》《門徒》,這次的《風暴》也是這樣一個人物,所以以後你會不會多演一些反派?
  劉德華:其實我本來就壞(笑)。如果《風暴》有六個億,以後我就當壞人。
  Q:《風暴》什麼地方吸引了你,讓你決定身兼投資人、監製和主演三職?
  劉德華:這部戲最初我是沒有投資的,只是當監製,但是江老闆(江志強)跟我說,這部戲你來演吧,我在美國、日本、韓國等很多地方都會融一些錢進來。我就說好,我來演。結果我答應出演後他就改主意了,有一天他跟我說,這次我們要炸掉中環,但是錢不夠,你能否投一點?這樣,我就由監製變成了演員,後來又變成了老闆。這次我花了不少,所以希望大家能還我!(提高聲調)
  Q:看電影覺得香港警察壓力好大,請問劉德華,當你感覺到壓力的時候,你會用什麼方式抗壓?
  劉德華:看《風暴》(笑)。其實當我感覺到有壓力的時候,我是很喜歡看電視的,我會把全世界不同的電視臺都看一遍,這跟你們都一樣。只是我不能像你們那樣可以到電影院看電影,因為會被拍。我喜歡打球,但是連我打球的時候也會被拍,要是我打的分數高還好,分數不高還被人家拍多不好。
  ■ 關於影片
  【林家棟姚晨戀】
  Q:請問林家棟,在片尾劉德華已經放下槍決定不殺你了,但是最後你還是被車撞死了,這個人物的最終命運是你所希望的嗎?
  林家棟:我覺得是應該的,因為只有我死了才會讓觀眾覺得感動,也會讓我的女朋友姚晨知道我並沒有騙她,只能說這是一個美麗的謊言,但會讓她在心裡永遠都覺得我是最好的。
  Q:片尾姚晨看信的那場戲很讓人感動,你覺得她當時相信這封信里的內容嗎?
  姚晨:我覺得燕冰自始至終都是相信陶成邦的,不然也不會一直在等他。
  【續集】
  Q:胡軍在最後被打暈了,你覺得你醒來後會報複劉德華嗎?
  胡軍:那是《風暴》第二集的事兒了。
  Q:不知道《風暴》續集什麼時候啟動?
  袁錦麟:就像劉德華說的,票房過6億就啟動。
  劉德華:續集就叫《暴風》。
  【刪減】
  Q:《風暴》內地版和港版一樣嗎?
  劉德華:完全一樣。  (原標題:玩大的,讓中環變成廢墟(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acbgbbjmg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