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為農民工服務工作的意見》,部署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為農民工服務工作,切實解決農民工面臨的突出問題,有序推進農民工市民化。
   《意見》明確,有序推進農民工市民化,要堅持以人為本、公平對待,堅持統籌兼顧、優化佈局。到2020年,轉移農業勞動力總量繼續增加,每年開展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2000萬人次,農民工綜合素質顯著提高、勞動條件明顯改善、工資基本無拖欠並穩定增長、參加社會保險全覆蓋,引導約1億人在中西部地區就近城鎮化,努力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未落戶的也能享受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農民工群體逐步融入城鎮,為實現農民工市民化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意見》提出了四個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著力穩定和擴大農民工就業創業。實施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努力實現未升入普通高中、普通高等院校的農村應屆初高中畢業生都能接受職業教育;大力發展服務業特別是家庭服務業和中小微企業,開發適合農民工的就業崗位;將農民工納入創業政策扶持範圍。
   二是著力維護農民工的勞動保障權益。落實農民工與城鎮職工同工同酬原則;擴大農民工參加城鎮社會保險覆蓋面;實施農民工職業病防治和幫扶行動,保障符合條件的無法追溯用人單位及用人單位無法承擔相應責任的農民工職業病患者享受相應的生活和醫療待遇。
   三是著力推動農民工逐步實現平等享受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和在城鎮落戶。公辦義務教育學校要普遍對農民工隨遷子女開放;完善社區衛生計生服務網絡,將農民工納入服務範圍;統籌規劃城鎮常住人口規模和建設用地面積,將解決農民工住房問題納入住房發展規劃;有序推進農民工在城鎮落戶。
   四是著力促進農民工社會融合。把農民工納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通過依托各類學校開設農民工夜校等方式,開展新市民培訓。
   《意見》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對農民工工作的領導,各級人民政府要把農民工工作列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和政府目標考核內容,加強統籌協調和工作指導。
  (原標題:到2020年力爭1億農業人口落戶城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acbgbbjmg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