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和學生在報名完成後,在學院迎新台前合影留念。京華時報記者潘之望攝
北京高考理科狀元到北京大學報到。
  昨天,北京大學4000多新生集中報到,今年北大新生中農村戶籍占18.5%,創下近年來最高。此外,92%的校長實名推薦制考生和71%的自主考生最終圓夢北大。根據教育部要求,高校自主招生從明年起在高考後進行。北大招辦主任王亞章表示,北大將待教育部出台具體細則後,重新制定自主招生政策。
  京華時報記者郭瑩
  □新生入學
  扎堆經管專業情況扭轉
  昨天早上,在北大邱德拔體育館前,各個院系都用自己獨有的方式歡迎新同學,不同學院的學生都穿上了各自的文化衫,志願者們不停地幫新同學運送行李。今年,北京大學共錄取了4076名學生,其中本部內地本科生2809人,港澳台學生62人,第二學士學位50人,留學生338人,醫學部817人。
  每年,北大都是各省份狀元扎堆報考的學校,北大表示,長期扎堆報考經管類專業現象得到扭轉,基礎學科受到熱捧。法學、數學、物理、化學,以及元培學院的分數線超過經管類“熱門”專業。在今年錄取的各省份第一名考生中,40%選擇了元培學院、中文、法學、數學、物理、化學等專業。
  農村戶籍新生近年最高
  今年,北大錄取新生中農村戶籍占18.5%,為近年來最高。少數民族學生比例為11.9%,比去年高2.5個百分點,也為近年來最高。
  為使更多來自農村和貧困地區的優秀學子能享受優質教育資源,今年北大在全國22個省份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投放專項計劃250個,比去年增加190個。專業設置安排了元培學院、中文、法學等20個,比去年增加16個。為全面提高農村學生比例,北大進一步加大了對中西部地區和農村中學的支持,將其中的優秀中學納入中學校長實名推薦制範圍;在自主選拔錄取中,對農村戶籍考生單獨劃線;在高考錄取中將預留計劃絕大部分投向農村戶籍考生。
  ◎北京理科狀元
  過完暑假擔心入校摸底考
  今年,北京的文理狀元都被北大錄取。昨天的報到現場,理科狀元劉倩瑩在父母的陪伴下到現場報到。
  談到自己的狀元身份,劉倩瑩說不值一提,“這裡有全國幾乎一半的狀元,我只是平凡的一員。”正式報到後,她將入讀北大數學專業,劉倩瑩對大學生活感到有些緊張。“據說入學後要摸底考試,不知道一個暑假下來知識荒廢得怎麼樣了。”她笑道。談到自己的“狀元”身份,談到未來,她認為還是會踏實學習,是否會出國深造則看以後的發展。
  據瞭解,北京高考文科狀元孫一先昨天已報到,她入讀的並非此前填報的法學專業,而是元培學院。
  ◎港大退學狀元
  不願提過去也不談新生活
  昨天8點,北大新生開始報到。去年從港大退學今年再次以遼寧省狀元身份考入北大的劉丁寧是第一批到現場報到的學生。
  剛辦好手續,她就被學姐攔下來拍照。今年,中文系給每個本科新生都拍入學照留念。新生們舉著“大中文”、“我要當學霸”、“小鮮肉”、“軟妹子”等牌子留影。劉丁寧直接選了“大中文”的牌子。現場有人說她應該選“我要當學霸”的牌子,她笑著說“不要了”。劉丁寧和同伴共帶著4個箱子來報到,沒有父母陪同。
  面對媒體,劉丁寧說不願意再提過去,也不願向媒體談論即將開啟的新生活。報到完成後,她在兩位學長陪伴下到宿舍辦理手續,步履匆匆,沒有停留。
(原標題:北大明年自主招生視教育部細則重定)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acbgbbjmg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