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縣山體塌方
  剛到德陽市人民醫院沒多久,範天勇就主動要求上門診,要拿起手術刀親自做手術
  每周四下午,範天勇都會坐診。平均下來,他每周至少要做4至5台手術
  昨日,德陽市人民醫院內依然掛著範天勇出診的指示牌,但出診通告已顯示為“停診”
  人物
  範天勇
  德陽市人民醫院院長、黨委副書記
  範天勇畢業於華西醫科大學,獲博士學位,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從事泌尿外科臨床工作多年,為第二屆四川省衛生廳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熟練完成數千例各類泌尿系統腹腔鏡手術並取得了很好的療效。培養研究生10餘名,發表文章60餘篇,獲省科技進步獎2項。是國際腔鏡學會會員,原衛生部腔鏡協會泌尿外科專委會常務理事,中華醫學會泌尿外科分會西南微創技術培訓中心委員,四川省醫學會泌尿外科專委會委員,成都市醫療事故鑒定專家庫成員。
  在各大醫院,患者往往都希望能掛上一個“專家號”,但在德陽市人民醫院,最受患者追捧的卻是他們獨一無二的“院長號”。按照計劃,昨天,範天勇本該一如往常坐診,為廣大患者服務,然而就在當天下午,一場不幸卻讓這個赫赫有名的“院長號”就此停診。 昨日下午,成都商報記者來到德陽市人民醫院時,範天勇的出診通告已經顯示為“停診”。
  範天勇家屬昨晚趕到茂縣
  念高二的兒子
  枯坐靈堂前默默流淚
  昨晚9時許,範天勇的家屬趕到茂縣人民醫院。醫院內搭起簡易靈堂,悼念範天勇。範天勇的妻子因悲痛過度,癱倒在長椅上,嘶聲痛哭:“他拯救了那麼多的人,老天為什麼不救他,為什麼不救他?老天真的太不公平了!我的心好痛。”而範天勇正在念高二的兒子,枯坐在靈堂門前默默流淚,一度抱頭痛哭。
  德陽市人民醫院的司機張小峰也在一旁,默默流淚。他告訴成都商報記者,範天勇事發時就坐在他的車上,當時在車前不到10米遠的地方發生了山體滑坡。張小峰下車後去幫前面一輛車上的一家三口。張小峰說:“當車裡的兩個大人把一個小女孩遞到我手裡時,我就曉得這個小女孩已經不行了,她的頭都被石頭砸癟了,車內的可能是小女孩的父親,當時可能也不行了。”他說,由於當時很混亂,到處都是煙塵,他和同事們發現範院長不見了之後,就四處尋找。等他們再看到範院長時,範院長的脾臟、左腿都已被陸續掉落的石塊擊中,倒在了地上。張小峰說,按照計劃,範院長本該在當天參加一場義診,可惜他再也無法治病救人了。
  成都商報記者 饒穎 徐劍簫
  上任不到一個月 就啟動藥房值班改革
  “他才來了沒多久,接觸不多,但感覺為人很勤快,很能幹。”這是德陽市人民醫院內科護士小李對範天勇的評價。
  剛到德陽市人民醫院一個月不到,範天勇就組織了藥房的值班制度改革。
  為了滿足患者臨床用藥的需求,德陽市人民醫院從2013年11月20日起啟動住院病人藥物調配流程優化項目。通過調整醫生查房時間、醫囑修改時間、藥房配藥時間等措施,縮短住院病人診療等待時間,為配合該項目的實施,住院藥房於每日18:00~22:00開設夜班,當晚完成病人次日藥品的配送。
  官方資料顯示,範天勇是2013年11月到的德陽市人民醫院,藥房值班改革也是他上任後做的第一件事。
  據介紹,採用彈性排班制度後,醫院的人力資源得到了更好應用,夜間由物流工人統一配送藥物,避開了電梯使用高峰期,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時,夜間專人配製次日用藥,也保證了充裕的時間進行查對和處方審查,使臨床用藥更加安全有效。“雖然不熟悉,但能看出他是一個很嚴謹的人。”值班藥房的醫生說。
  每周四親自坐診
  他始終放不下手術刀
  作為一家市級醫院的院長,範天勇本可以放下手術刀,安心做他的管理工作。然而,作為一名在泌尿、腎臟領域奮鬥了近20年的業內專家,範天勇卻始終放不下自己的手術刀。
  “剛到醫院沒多久,範院長就主動要求上門診。這個舉動確實讓我們這些普通員工大大地吃了一驚。”據德陽市人民醫院護士小楊回憶,“要知道,在這之前,還從來沒聽說過院長要每周出門診,要拿起手術刀親自做手術的”。
  昨日,在德陽市人民醫院大廳內,依然掛著範天勇出診的指示牌,“每周四下午,他都會坐診。平均下來,每周至少要做4至5台手術。”一提到範院長,德陽市人民醫院拓展宣傳部部長楊露曦眼淚就流了下來。“這半年多來,每周四下午,患者都可以找到範院長……就醫指示牌還掛在那,但範院長卻永遠離開他最鐘愛的手術台了。”楊露曦說。
  範天勇去世的消息也傳到了不少住院患者耳中。73歲的吉華維15日剛剛接受了範天勇的手術,一時難以相信這樣的事實,口齒不太伶俐的他喃喃地說道:“範醫生是好醫生,他不能走……”小女孩李茂蓮聽到這個消息,立刻從病床上坐了起來:“真的嗎?上周五範伯伯才給我做了4個多小時的手術。我還欠他一句謝謝啊。”
  昨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宣傳部部長得知此事後發微博稱,“今年3月我應天勇邀請去德陽醫院講課,因工作忙飯都沒有來得及吃,以為機會多多,相約以後。不曾想竟是永別。走好,天勇,英年早逝,我華西痛失一條好漢,德陽痛失一位優秀人才,高水平專家,好院長”。
  成都商報記者 王明平 李惠
  官方通報
  範天勇被認定
  因公殉職
  德陽市委宣傳部一份《德陽市人民醫院院長範天勇同志因公殉職》的通報材料顯示,根據德陽市援藏工作安排,7月17日,德陽市人民醫院援藏醫療小分隊赴阿壩州若爾蓋縣開展巡迴醫療,向對口支援的若爾蓋縣人民醫院捐贈醫療設備及物資。
  14時45分,小分隊行至茂縣到若爾蓋石大關路段時遭遇山體滑坡,援藏醫療小分隊隊長、德陽市人民醫院院長、黨委副書記範天勇同志不幸被飛石砸中,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事故發生後,德陽市和阿壩州有關領導立即趕赴現場,協調處理善後事宜,德陽市已成立善後處理工作領導小組。
  成都商報記者 王明平
  強忍悲痛
  醫療隊折返茂縣
  主動請戰搶救傷員
  根據現場情況,德陽市人民醫院醫療隊決定先行折返茂縣,並立即將範天勇院長不幸罹難的消息向德陽市、若爾蓋縣相關部門進行了通報。
  16時45分左右,醫療隊抵達茂縣人民醫院。在妥善安置範天勇院長遺體後,瞭解到在此次突發飛石災害中,有多人嚴重受傷,醫療隊隊員們立即找到茂縣人民醫院相關負責人,主動請纓參與傷員的搶救工作,醫療隊隊員、骨科專家譚鴻還第一時間趕到手術室開始手術。“他忍著悲痛連做了兩場手術,刨了幾口飯後又開始了新的手術。”說起此事,德陽市人民醫院辦公室副主任王東雲有些哽咽。據她介紹,心血管內科專家還做了一臺鎖骨下靜脈穿刺手術,其他醫務人員也投入到傷員救治以及善後工作處理中。
  成都商報記者從德陽市人民醫院獲悉,為進一步做好對口支援工作,為當地老百姓提供三甲醫院的優質醫療資源,德陽市人民醫院決定於2014年7月17日~20日組織巡診專家組前往若爾蓋縣開展義診活動,並向若爾蓋人民醫院捐贈13萬8千餘元的設備設施,進行教學查房和講座。此次赴若爾蓋的巡診專家組由院長範天勇帶隊,專家組成員包括兒科、神經內科、呼吸內科、普外科、心血管科的主任醫師或副主任醫師。
  成都商報記者 王明平  (原標題:意外殉職“院長號”就此停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acbgbbjmg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