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見習記者 於露
  現代社會發展日新月異,而當代的老年人生活也隨時代的潮流變得豐富多彩起來。
  抖空竹、健身、找幾個老伙計打麻將,或者能在老年迪斯科隊里擁有一席之地,生活好不愜意。如何能夠健康快樂地生活成了一幫老伙計們閑談時常有的話題。大家各抒己見,自己的養生“秘方”,但是這些“秘方”真的適用所有人嗎?老年人在養生時有沒有哪些常見誤區呢?
  誤區一: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相信很多老年人都把這句金玉良言貫徹了很多年。但是近代醫學告訴大家,這句話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
  “飯後百步走”適用於長期伏案工作、體形較胖或者胃酸分泌比較多的人。而如果體弱多病,有心血管疾病尤其是胃下垂等疾病的老年人飯後百步走就得不償失了。因為剛吃完飯時,人體血液會有相當一部分供給胃部消化。若立刻出門走一段路,血液將分流給四肢。減緩消化吸收的同時,由於心臟供血不足,心血管方面會受到明顯的負面作用。
  所以如果體質一般的老年人。飯後需要在床上靜卧10分鐘,兩個小時之後再做適當運動,這樣才是科學的“飯後百步走”。
  誤區二:
  “切斷蔬菜丟失纖維素”
  纖維素——主要生理作用是吸附大量水分,增加糞便量,促進腸蠕動,加快糞便的排泄。很多人做飯的時候都會註意這個問題。
  但針對纖維素的研究證明,纖維素存在於蔬菜的細胞壁內,屬於微米級別,非常小。所以,即使把蔬菜搗成蔬菜泥也不會造成纖維素的流失。當然如果過濾成蔬菜汁的話,纖維素則會留在殘渣里。所以大家再食用富含纖維素多的蔬菜時,大可不必費盡心思加工。
  誤區三:
  “早起空氣好,晨練要趁早”
  老年人早睡早起是個好習慣,可是早上的空氣真的好嗎?
  大家都知道,氧氣是靠植物光合作用而來的,而植物也會在晚上吸收氧氣。每天早上其實是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最高的時候。晨練要在太陽升起一小時之後才開始,這時候才是清新健康的好空氣。需要註意的是,晨練者應儘量避免在樹林茂密和車流較多的路邊晨練,也要避免在大霧天出行,空腹晨練更不可取。
  誤區四:“千金難買老來瘦”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三高”是許多老年人的“心頭虎”。於是大家急於控制飲食,避免大魚大肉,什麼都不敢吃。
  其實,合理控制飲食並不是一味清湯寡水。適當食入部分動物蛋白對人體是非常有益且必須的。人們常說:民以食為天。食物一邊是身體營養的供給來源,一邊是每天生活的樂趣。飲食習慣和營養均衡應該放在同一重要的地位。“三高”人群可以通過藥物和食物進行配合治療。而體形偏胖的老年人則不需要一味追求“千金難買老來瘦”。只要做到飲食不過咸,多吃新鮮蔬菜瓜果,不必刻意追求標準體重。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老年人養生需註意四大誤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acbgbbjmg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