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大樸 柳建平
  檢察機關群眾工作,是黨的群租辦公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維護社會穩定的根本保證,也是提升檢察隊伍素質、促進檢察工作科學發展的重要途徑。筆者認為,檢察機關做好群眾工作,要註重提高“四種能力”。
  一是提高與群眾打交道的能力。群眾工作的本質,是密切黨群關係。提高群眾工作能力,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重要內容。檢察機關要特別註重增強深入群眾、聯繫群眾和與群眾溝通的能力。這是做好群眾工作的前提。我們要學會與群眾打交道、交朋友,虛心向群眾學習和請教,多說群眾認同的話,多講群眾能夠接受的道理。切實做到“進得了門、談得上話、交得上心”,做到與群眾同坐一條凳、同吃一鍋飯。要多親近群眾,做到在與群眾接觸和交流中,不斷拉近與群眾的距離。要面ssd固態硬碟比較對面地聽取群眾的意見和訴求,實打實、心貼心地瞭解群眾的願望和需求。只有掌握了與群眾有效溝通的本領,做起群眾工作來才能得心應手。
  二是提高贏得群眾信任的能力。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我們黨堅持以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獲得了群眾的認可,這是黨的優良傳統。隨著社會不斷發展進步,群眾對社會公平正義的microSD要求越來越高,群眾渴望透明司法、監督司法、公正司法和便民司法。檢察機關必須增強群眾觀念,提高執行法律的自覺性,防止和剋服形式主義。要通過深化檢務公開,進一步讓群眾瞭解檢察工作;通過全面推行人民監督員、特約檢察員、專家咨詢委員制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密切聯繫群眾;通過嚴厲打擊各類刑事犯罪,積極查辦職務犯罪,加強訴訟活動監督,促進司法公正,維護群眾利益;通過暢通訴求渠道,完善便民利民措施,贏得群眾信任。
  三是提高化解群眾矛盾的能力。利益問題是引發人民內部矛盾的主要原因,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和利益格局的不斷調整,新的利益問題還會在新的領域不斷出現。從司法實踐看,當前社會矛盾呈現出經濟問題政治化、內部矛盾問題社會化、局部問題擴大化的態勢,這給做好群眾工作帶來了更大難度。對此,二手Manitowoc檢察機關應當做好以下六個方面的工作:以護民為宗旨,在維護群眾利益上下功夫;以愛民為動力,在有效解決糾紛上下功夫;以親民為起點,在理性平和執法上下功夫;以為民為目的,在確保司法公正上下功夫;以尊民為保證,在改善司法環境上下功夫;以“畏”民為追求,在優化檢察形象上下功夫。通過多種努力,切實提高化解群眾矛盾的能力。
  四是提高維護群眾利益的能力。隨著民主法制建設的不斷加強,全社會的法律意識日益增強,人民群眾要求檢察機關切實履行好法律監督職責,真正做到公正廉潔執法。這就對檢察人員的法律素養、商務中心專業技能與職業操守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高的期待。檢察機關要通過多種途徑,著力提高檢察隊伍的綜合素質;要通過履行檢察職能,加強分析研究,服務社會管理;要緊密結合檢察監督工作,切實維護群眾利益。在新的歷史時期,檢察機關要堅持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最迫切的問題、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入手,堅持一心一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題、真心誠意做好事。要通過依法履行檢察職能,延伸辦案,努力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各種問題。
  (作者單位:湖南省人民檢察院機關黨委)  (原標題:檢察機關做群眾工作 應提高“四種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acbgbbjmg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