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工作做得好不好,自己說了不算數。”市檢察蒸烤箱院控申處相關負責人如此介紹社會各界第三方測評機制。
  去年以來,全市檢察機關深化檢務公開,拓寬公開範圍,創新公開方式,在全國率先推出9項創新機制,除社會各界第三方測評,還包括群眾旁聽檢察委員會會議,加強和改進代表、委員聯絡工作,深化檢察工作點(室)建設等機制。製冰機維修一年來,9項機製成效明顯。
  成檢宣
  成都住商不動產商報記者 孫兆雲
  邀請第代償三方測評
  據介紹,為深化檢務公開,強化群眾對檢察工作的監督,市檢察院啟動社會各界第三方測評工作。由市檢察院擬制測評內容及要求,委托國家統計局成都調查隊在每年汽車借款6月和11月進行兩次測評。同時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市民代表全程參與、見證。
  第三方測評的內容則涵蓋隊伍建設、執紀執法、履行職責、廉潔自律、檢務公開、工作效率、工作作風等情況。截至目前,經該調查隊對全市兩級院測評,已收集意見建議140多條,並對反映出的問題和差距進行了梳理整改。
  群眾旁聽檢委會會議
  為增加檢察工作透明度,強化外部監督,市檢察院出台意見,規定可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特約檢察員、人民監督員、專家咨詢委員或者群眾代表以及本院和基層檢察院代表,旁聽檢察委員會會議重大事項議題,以及部分刑事、民事、行政審判監督案件議題和涉檢申訴案件議題的討論。
  據介紹,每次檢委會會議列入旁聽工作計劃安排後,市院將根據計劃落實旁聽時間、地點和旁聽議題,併在旁聽前五日內通知相關代表和人員,旁聽中發現檢察工作存在需要完善和改進的,旁聽人員可會後提出。
  借新媒體改進代表、委員聯繫方式
  代表、委員大多來自於基層、產生於基層。市院堅持把開展聯絡活動的重心放在各基層檢察院,並制定專門意見,加強和改進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聯絡工作,規定各基層院每半年要向兩級代表、委員彙報或通報檢察工作,並開展以檢察業務工作為主線的視察活動。被走訪和應邀參加聯絡活動的市人大代表比例,應分別達到本地區市級人大代表團總數的50%和80%。
  在聯絡方式上,主要利用QQ群、手機報、檢察政務微博、檢察門戶網站等新媒體建立常態化聯繫機制。兩級檢察院應當在日常工作、人代會、政協會等各個時間節點,經常性地征求代表委員意見建議,每年至少一次向同級人大常委會或專門委員會彙報檢察機關專題工作。
  9項創新機制深化檢務公開
  市檢察院出台《關於進一步密切聯繫服務群眾、深化檢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對深入推進檢務公開工作的總體要求及原則,重點措施和主要內容,組織領導和督導檢查等進行了規定;同時,制定了檢務公開實施方案,並確定為9項創新機制。
  除了社會各界第三方測評、完善涉檢信訪、群眾旁聽檢察委員會會議、加強和改進代表委員聯絡工作機制外,還包括完善涉檢信訪、進一步深化檢察工作點(室)工作、人民監督員聯繫制度(每年應召開2次人民監督員工作例會,每年邀請人民監督員參加、列席、旁聽案件評查會,在涉檢信訪中引入人民監督員制度)、專家庫聯絡工作制度(各業務部門如有需要提請專家咨詢或論證的事項,可將相關材料交法律政策研究室審核,並經檢察長批准後進行)、保障和規範律師在刑事訴訟中依法執業、“檢察開放日”及網絡預約檢察長接訪等創新機制。
  據介紹,去年11月,市院已被最高檢、省檢院確定為檢務公開制度改革試點單位;同時,確定了武侯、新津兩個檢察院作為基層試點單位。目前,兩家基層檢察院都已建立獨具特色的檢務公開機制;其中,武侯檢察院正著力形成在對象上更具針對性、內容上更具拓展性、平臺和載體上更具科技性和便利性的“三維一體”的檢務公開模式,實現信息化條件下的平臺建設和信息公開;新津檢察院則以“茶館說法”為載體,廣泛開展“五進”活動,針對重點企業和大型安置小區實行領導分片聯繫制度,把檢務公開深入到農村、社區、企業等。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說
  市人大代表姚艷洪表示,檢察機關通過豐富多樣的公開形式,讓老百姓瞭解到檢察機關的職權職責,有利於檢察權力的依法、獨立行使。各種普法教育活動能提高老百姓的學法、守法意識。
  市政協副主席戴曉雁認為,上述機制有利於檢察機關正確行使法律監督職能,適應司法公開的改革趨勢。  (原標題:檢察工作做得好不好 邀請第三方來測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kacbgbbjmgb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